尊重生命的祥和氣氛--訪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劉惠玲講師
2014-04-11
  採訪/洪碧霞
  
   早期在醫院擔任麻醉工作,經常和外科醫護人員搶救手術台上生命垂危的病患,這樣的經驗讓劉惠玲講師深刻體認到生命的可貴和無價,時時警惕自己要「尊重生命」,讓病患獲得身心的滿足,散發對生命的自信。
  
   蒙特梭利教室散發「尊重生命」的祥和氣氛
   8年後,惠玲講師辭去工作,帶著4歲大的兒子赴美,陪伴攻讀博士學位的先生。在為兒子尋找幼兒園的過程中,在友人的介紹下,參觀了蒙特梭利幼兒園,當時即被依據幼兒不同年齡的發展需求,提供能滿足幼兒生理、心理需求的溫馨環境所吸引。惠玲講師說:「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教室裡的幼兒,個個忙碌的、專注的投入自己選擇的工作中;老師對待孩子的態度親切、尊重,大多數的時間都默默的坐在教室的一隅,觀察、記錄孩子的工作情形和各項發展,不干擾孩子的工作,提供最低限度的協助,整間教室散發著『尊重生命』的祥和氣氛,而這正是我尋找已久,最適合孩子成長的環境,同時也興起想進一步認識蒙特梭利教育的念頭。」
  
   進修NCME 2~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
   回國後,投身蒙特梭利師資培訓工作
   在照顧家庭之餘,惠玲講師如願的於1988年進入美國西雅圖西北大學,進修NCME 2~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惠玲講師說:「負責授課的Mago校長非常重視蒙特梭利教育理論和學生的學習態度,因此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示範工作很嚴謹;之後入園實習時,我的指導老師是一位做事一板一眼、自我要求高的日籍老師。他們兩位對我的影響很大,當我回到臺灣擔任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講師時,也以相同的嚴謹態度授課。上課前的備課、講義的準備、示範工作的完整度,在正式上課前,我都會再三確認、練習,希望學生能在預備好的環境中探尋蒙特梭利教育的堂奧。」
   1990年回國時,臺灣的蒙特梭利教育正蓬勃發展,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需求量暴增,於是,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故 單偉儒教授,廣邀在美國、義大利、日本等國接受完整蒙特梭利師資培訓、實習,取得AMS、AMI、NCME等國際執照的合格蒙特梭利教師,回臺灣擔任國內師資培訓課程講師。當時吸引了許多優秀的幼教人才至基金會服務,而惠玲講師正是其中一位。
   惠玲講師表示,剛開始擔任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講師時,與學員分享的大多是在美國蒙特梭利幼兒園的工作經驗,由於臺灣和美國的文化不同(特別是教養孩子的觀念),無法讓學員有深刻的體認,師資培訓工作遇到瓶頸。於是,她決定入園擔任第一線的幼教老師,累積更多的教學實務經驗,豐富課程內容。當時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附設青年幼稚園正在籌備階段,準備先成立一間蒙特梭利教室,惠玲講師開始著手規劃環境、對外招生、設計課程、建立教學的流程。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累積許多教學實務經驗,師資培訓品質獲得長足的進步,也得到學員的肯定。
  
   再度赴美進修,取得教育碩士學位
   2000年,惠玲講師深感幼兒教育環境快速變遷,原先的專業素養已無法滿足未來幼兒教育所需,在家人的支持下,再度遠赴美國就讀阿肯色理工大學,攻讀教育碩士學位。學成歸國後,接下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教務長工作,統整「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等講義,並至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護理系和幼保系、真理大學授課。
   從2003年開始,由Pamela校長主持的美國舊金山灣區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在臺灣開辦AMS 3~6歲蒙特梭利教師國際執照課程,惠玲講師負責講授「兒童發展」,並擔任評估老師。近年來,香港、中國大陸的蒙特梭利教育蓬勃發展,惠玲講師於2011年前往香港平安福音堂幼稚園,負責四家分校的蒙特梭利師資培訓工作;2013年更前往中國大陸江蘇昆山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湖北武漢大方啟蒙幼兒園,負責蒙特梭利師資培訓工作。
   惠玲講師回憶起這一段長達25年的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講師生涯,她有感而發的說:「當時進修NCME 2~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只是單純的想成為一位好媽媽,讓孩子能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下成長。回國後,能得到故 單偉儒教授的賞識和栽培,成為一位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講師,是一件從未想過的事,同時也是一件令親朋好友覺得不可思議的事,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內向,也沒有滔滔不絕的口才,所以,我能成為一位站在人前的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講師,完全是靠後天不斷的努力和突破。在此,我要感謝故 單偉儒教授願意以看待孩子的方式對待我,相信我的能力,給我機會,耐心的等待我逐漸的茁壯、成熟,讓我的生命不斷的獲得啟發、豐足。」
  
   蒙特梭利教育以幼兒成長法則為依據
   能在各種不同文化的國家生根、茁壯
   蒙特梭利教育從歐洲傳遍至各大洲,歷經百年之久,至今仍然屹立不搖,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分析主要原因,我們不難發現蒙特梭利教育理論與現代幼兒發展理論,甚至近年當紅的腦科學,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更重要的是,蒙特梭利教育是蒙特梭利以科學方法發現幼兒成長的法則,然後經由小心的實驗,並加以驗證而研究出的教學方法。惠玲講師說:「剛接觸蒙特梭利教育時,我以為只有在崇尚民主、開放的美國才能夠落實蒙特梭利教育。當我回到臺灣,成立一間蒙特梭利教室後,我發現教室裡的老師、孩子和父母所展現出來的態度和氣質,竟然和我在美國蒙特梭利教室感受到氛圍是一樣的。」相信許多參觀過蒙特梭利教室的人,都會被那股祥和的氣氛深深吸引,而成為蒙特梭利教育的追隨著,讓蒙特梭利教育在各種不同文化的國家生根、茁壯。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1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