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了沒?
2013-12-11
  文/李淑惠
   ‧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展學系幼教組博士
   ‧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主任
  
   幼兒園的課程一向百家爭鳴,經常讓人眼花撩亂。幼托整合後,對於幼兒該培養什麼能力,新課綱有了更明確的方向。新課綱重視幼兒學習能力的培養,以全人發展出發,六大領域包括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與美感;透過一日作息與多元的學習活動,培養幼兒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與自主管理的能力。
   這幾年有機會參與新課綱的宣導,觀察到教保人員對於新課綱的疑惑,例如:「新課綱和舊的課程標準都是六大領域,有什麼不一樣?」「那麼多指標,每一條孩子都要會,怎麼可能?」「先確認課程目標,不是走教師主導的回頭路嗎?」「要教的內容已經很多,再加上新課綱,根本無力應付!」「新課綱要做好多Paper Work,簡直是整人!」「新課綱只適用主題教學,其他課程取向很難一體適用。」以上反映了對新課綱的誤解與迷思,包括將學習指標當評量用、以過去活動目標看待學習指標、不了解學習指標的意義等,而其是否適用不同的課程取向,也是最被關注與質疑之處。
   新課綱頒布前,我曾經輔導一間蒙梭梭利幼兒園,了解新課綱是否能融入蒙梭梭利教學。實驗初始,老師對於將新課綱融入蒙梭梭利教學中有許多掙扎,「就像穿了一件不合身的衣服,怎麼穿都不對勁」。經過不斷的討論、溝通與相互理解,先釐清蒙梭梭利教育理念,也幫助老師看到新課綱的精神,在不改變蒙梭梭利教育本質的前提下,從教具開始,分析其直接和間接目的與新課綱學習指標的關係。然而,老師發現若只從教具與新課綱的關係來看,容易陷入把蒙梭梭利教育等同教具的陷阱,反而窄化其精神。因此,我們重新檢視蒙梭梭利一日作息中,有哪些經驗與新課綱中的領域、課程目標和學習指標相呼應,並考量其混齡編班特性,來規劃課程計畫、學年計畫以及學期計畫;至於文化教育,則應用統整性課程設計概念來進行。同時,也整併文件,將教學紀錄納入新課綱元素,以減輕負擔。
   兩年實驗下來,老師從對新課綱不解而產生抗拒,到逐步認識新課綱後,看到兩者的共通性,重新看見幼兒的能力,也從新課綱中再次體會蒙梭梭利教育內容的豐厚性,了解兩者都是在協助幼兒生命發展,建構幼兒完整生命。當然,也有衝突處。蒙梭梭利教育自成一格的完整生態,課程進度完全依循幼兒內在生命趨力步調前進;而新課綱以分齡學習指標引導教師規劃學習方向,兩者理念雖相通,但實作時仍很難同步轉換,造成不適用的錯覺。
   新課綱已是幼兒園課程的重要指引,面對新課綱,除了知識層面的理解,以建構精神實作,也是掌握新課綱的一大關鍵。因為實作,就是理解與參透新課綱最重要且有效的方式。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