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和天賦--訪臺北市成美蒙特梭利幼兒園范洪萍園長
2013-10-13
  採訪/洪碧霞
  
   「接觸蒙特梭利教育得從20年前發現肚子裡孕育新生命開始說起。為了當一位稱職的新手媽媽,我懷孕時經常散步到住家附近的書店看嬰幼兒相關書籍,努力的汲取育兒知識,希望孩子出生後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在閱讀過程中,我被蒙特梭利教育深深吸引——豐富的教具、混齡的環境和退居一旁的老師(引導者),這和我印象中的傳統幼兒教育很不一樣,於是興起一掀神祕面紗的念頭。」范洪萍園長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在1995年夏天遠赴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AMI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進修為期三個暑假的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
  
   遇見生命中的第一位貴人——李裕光校長
   當年同行的學員,幾乎都是園長或是教師,而范園長只是一個對蒙特梭利和幼兒教育很有興趣的新手媽媽。范園長說:「在課程進行中,結識了在蒙特梭利幼兒園服務的老師,透過這段時間的相處,她們認為我對幼兒教育的觀念和人格特質、談吐,很適合當一位蒙特梭利教師,於是在第一年夏天受訓回來後,就鼓勵我到她們任職的蒙特梭利幼兒園擔任助理教師,2歲大的女兒也隨我一起入園就讀。」幸運的是李裕光校長(現任台北昶心蒙特梭利小學校長)是主教老師,也是范園長幼教之路的第一位貴人,因為在這段共事期間,范園長看見了完整的蒙特梭利教室,也看見了蒙特梭利教師的風範,在李校長的眼中,沒有行為偏差的孩子,他總是用溫和、尊重的語氣,以及堅定的態度和孩子互動,讓孩子很快的就能專注的投入工作中,發揮潛能、建構自己,邁向正常化發展。
   「到了第三年暑假,我懷著小女兒再度遠赴美國完成最後的課程和參加考試。其實,挺著肚子上課很辛苦,尤其是練習操作教具時,必須來來回回的跪坐、站立和搬運,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但是在旺盛求知慾的驅使下,忘卻身體的不適,不斷的重複練習。現在回想起來,這段師資培訓過程雖然艱辛,但完成學業、通過考試覺得非常值得!」范園長以自身的經驗,鼓勵參加師資培訓課程的學員一定要不斷的練習操作教具直至熟練為止,如此一來,不管經過多久時間都不會忘記。
  
   擔任成美蒙特梭利幼兒園園長,接受新挑戰
   非幼教科系畢業的范園長雖然有擔任助理老師的經驗,也取得AMI蒙特梭利教師資格,但這並不符合政府對幼教工作者的規定,求職之路遭遇挫折。所幸後來獲得范園長生命中第二位貴人——心美蒙特梭利幼兒園負責人的賞識,至園裡服務,並在她的鼓勵下,利用假日或平日晚上參加540小時保育人員班、270小時所長班,取得保育員和所長資格,同時也至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就讀,更深入的認識台灣目前幼兒園普遍採行的各種幼教課程模式。在這段進修幼教專業知識的過程中,范園長更加堅定的相信「蒙特梭利教育適合所有的孩子!」
   范園長滿懷感謝的說:「在負責人的帶領下,心美蒙特梭利幼兒園在北投地區的辦學廣受好評,招生額滿,於是在2011年8月成立另一家分園——成美幼兒園,聘請我擔任園長一職。接下園長工作後,為了不辜負負責人的信任和期待,同時也想打造一個能滿足孩子需求的環境,我從環境的規劃、教具的採購、老師的聘任、招生等工作都親力親為,有時在教室裡預備環境、製作教具,竟不知不覺天已破曉,趕緊回家梳洗後,又進教室和孩子一起工作、學習。」憑藉著一股對蒙特梭利教育的熱愛,全心全意的投入幼兒教育工作中,范園長並不覺得辛苦,反而甘之如飴,就是這股教育熱忱,讓家長放心的將他們的寶貝交托給范園長,締造了成美蒙特梭利幼兒園在成立第一年就招生額滿的成績。
   從害怕到喜歡飼養昆蟲
   個性溫和的范園長,由於童年曾看過喜歡支解昆蟲、研究昆蟲身體構造的哥哥(目前擔任醫生工作),用蟑螂做實驗,導致她害怕接觸昆蟲。但接觸蒙特梭利教育後,為了落實文化教育(動物、植物、天文、地質、地理、歷史),范園長不得不鼓起勇氣研究最令她害怕的昆蟲,竟然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從害怕到喜歡飼養昆蟲,而這也是她接觸蒙特梭利教育最大的收穫。范園長說:「我曾養過蟋蟀、獨角仙、黃金鼠、蝸牛、金蛙、寄居蟹、聖誕紅蟹、美國螯蝦、蝴蝶、蓋斑鬥魚和烏龜等動物。教室裡飼養箱裡的竹節蟲和鍬形蟲已經養了兩年了,不停的繁衍牠們的下一代,十分有趣。孩子們經常聚在飼養箱旁觀察牠們的成長經過,討論彼此的觀察和發現。」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109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